《靈魂自由人》記憶中的天倫樂
<p>繼《中年之後》、《都市的幸福》,天下雜誌社日前出版了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在天下出版的第三本作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190">《靈魂自由人》</a>。</p> <p>所謂的靈魂自由人就是視人為人,人有缺點、社會也沒有所謂真正的公平,因此情緒不為人所牽動,心情是平靜、愉快的,即使處在逆境,也視為理所當然。</p>
安得廣廈千萬間 懷念不慎出局的「文化觀光部」
<p>高中讀歷史,唸到「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句子,總覺那是句八股廢話,似乎是「明明打不過別人,卻又不肯承認自己不行」的自我安慰之詞。事後想來,這種反感部份是源於自己不了解「體」與「用」的真實意義。大學後練太極拳,師父說「拳架是體、推手是用」,我久經琢磨才漸漸領略「互為體用」的意義。兩年前看到文化界人士所提成立「文化觀光部」的建議,我就自然想到「文化是體、觀光是用」的類比。只可惜,這個絕佳構想後來沒有實現;現在的行政院組織法只有「文化部」,而觀光局還是放在交通部,令我相當失望。</p>
談戀愛,SMART一點比較好
<p>HR(人力資源)裡有套評鑑員工是否適任的SMART原則,其實也很合適用來評估戀愛發展是否順遂,能否繼續,雙方是否合適,需要/應該如何調整、修正彼此間的關係。</p>
社會探索-失業率超高 悲情勞動節
<p>今年勞動節可能是台灣史上最悲情的一年。勞工不意外地要上街頭,「反青貧、爭未來,五一反失業大遊行」。三月份失業率爬升到五點八一,失業人口六十三萬,創下歷史新高。相較於鄰國,不堪比擬。</p>
不為人知的眼神商機:為何東方人愛用 ^_^ ,西方人愛用 :-) ?
<p>你使用字元拼出表情符號嗎?</p> <p>老外喜歡使用「:-)」表示微笑之意,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亞洲人就是喜歡用「^_^」?覺得「^_^」看起來比「:-)」還要能表達你的善意微笑、開心的心情的,請舉手!(我舉手)</p>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的省思
<p>簡單講,這部《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是法國版的《無米樂》,討論的一樣是WTO、全球化帶給法國農業的衝擊,當地農民與畜牧業所面對的困境,與台灣幾乎是一模一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