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頭條類型。

社會探索-失業率超高 悲情勞動節

今年勞動節可能是台灣史上最悲情的一年。勞工不意外地要上街頭,「反青貧、爭未來,五一反失業大遊行」。三月份失業率爬升到五點八一,失業人口六十三萬,創下歷史新高。相較於鄰國,不堪比擬。

其他
  • 天下Web only

香港失業率是五點二,韓國三點七,日本二月份四點四,新加坡去年底二點五。然而,在未發生金融海嘯的二○○七年底,我國的失業率是三點九一,與日本相同,比香港的四稍好,比韓國三點二、新加坡二點一稍差。而再比較歐洲國家,一年來經濟不景氣,德國失業率不升反降,英國只增加一個百分點左右。只有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美國的失業率升高四個百分點,比我們慘。我們的失業率如此高,實在不光彩,是為悲情之一。

其次,政府為了救失業率,投入立即上工一億八千萬、短期就業措施九十七億八千萬、九八至一○一年就業促進方案第一年經費六十六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第一年一千五百零六億、消費券八百七十億、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五百八十三億。花了這麼多錢,失業率並沒有穩住,實在漏氣。這一年下來林林種種總計花掉一兆四百八十五億預算。再加上政府大減稅,粗估一年稅收損失超過一千二百五十四億元。向子孫借錢來救失業率,效果又不彰,結果是年輕人買單,這是悲情之二。

廣告

再進一步看,失業者的生活是否真的得到保障?六十三萬的失業家庭中有四十二萬餘失業已經超過一年以上,二十萬人失業了幾個月不等。然而領取失業給付的人數不成比例的少。以二月為例,失業率是五點七五,該月初次認定失業給付的人數是三萬八千五百六十三人,累積領取失業給付的件數是十一萬六千五百七十,金額是二十億三千餘萬,每一件是一萬七千四百七十一元。六十二萬四失業者只有這麼一丁點人領取失業給付。

其他人靠什麼過活?初次尋職不著者九萬人不能領;失業前三年保險年資合計不滿一年者不能領;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撐不過十四天的等待期者也不能領;領了半年(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才可延長到九個月)失業給付後仍然找不到工作者不能再領。於是,就有一大群失業者靠資遣費過日子,怎不悲情呢?

廣告

此外,還有至少二十萬二千勞工去年就開始放無薪假了,到底有多少人已回去工作?恐怕沒人知道。這些無薪假工人既不能領失業給付,也無資遣費,只能靠吃老本與舉債度日。無薪假勞工與本來就存在的二、三十萬部份工時勞工都是落入貧工的高風險群。她們努力工作,且願意當個守法的好國民,但是仍然身陷近貧,不是也很悲情嗎!

再講下去就更不堪了。是誰多事說台灣應該學日本、美國推廣派遣人力,說台灣市場有三十萬派遣人力的空間。結果連主管勞工行政的勞委會、勞工局都率先將自己轄下的就業服務站委請仲介公司人力派遣。可憐的年輕就業服務員,剛從大學畢業就淪為派遣人力,人力仲介公司從中抽取一成的管理費。請問,勞政主管機關為何不直接將仲介費加入薪資發給勞工,不然就是將這些錢用來幫助失業勞工?勞政主管機關難道不知道人力派遣就業不穩定嗎?卻共襄盛舉地加入剝削勞工的行列!

廣告

連教育部都加入扮演人力仲介的勾當。要花一百二十億,將大專學生送去企業實習,補助學生每月二萬二。這不是短期就業措施的變相延長嗎?如果學生在學期間課程實習,根本不會有薪資,甚至還要付費,何來薪資補貼。如果畢業了,就業促進應該是青輔會與勞委會的職責。大學仲介畢業生到企業名為實習,實為短期上工,根本是角色混亂。這不是另一種年輕勞工的悲情嗎?

這一籮筐的悲情,總結一句話:政府關心的是失業率,而不是勞工。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你可能有興趣
#廣編企劃||施羅德:為何美國遲遲不降息?60秒掌握資產配置密碼 #收益與成長 #Shorts #投資觀點
最新訊息
非會員1-未設定時間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