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經濟呼聲甚囂塵上的今天,任何保護所造成的低經濟效益,都會遭到質疑和挑戰;台糖也不例外。
目前種植一公頃甘蔗,經過一年以上的生長,由台糖製成白糖,再賣到壟斷的國內市場,只能創造二十七萬元價值,經濟效益已經低到不敷成本,而這個售價還是外銷自由市場糖價的三倍左右。
為什麼台糖不放棄製糖﹖為什麼不開放低價的糖進口﹖
從行政院、國營會、農委會到台糖,這個答案都一樣--為了保護國內十萬戶蔗農、穩定農村經濟,不論台糖賠錢與否,甘蔗都要繼續種下去。
行政院祕書長王昭明反問:「如果蔗農不種甘蔗,要他們種什麼﹖什麼都不種的話,幾萬公頃的農地要怎麼運用﹖」農委會主委余玉賢也肯定地說:「現階段甘蔗仍是基本糧食作物,既然是基本糧食,就要保護,這是政策。」
一位經濟部的高級官員直陳:台糖的基本問題就是十萬蔗農的包袱。台糖一方面要營利求生存,另一方面還要負起沈重的政策責任,這在其他國家是很少見的。
歐洲、美國、日本也一樣保護國內蔗農,內銷糖價有的比台糖還高,但卻是由國家出面保護,日本甚至是由政府直接津貼給製糖廠,「而台糖公司因為是國營事業,相當於廣義的政府,所以從一開始就負起保護蔗農的責任,」台糖董事長汪彝定無奈地表示。
這些保護包括以保證糖價收購甘蔗、補貼蔗農向銀行貸款的利息負擔、免費提供蔗農各項農務、畜殖技術等等……。
除此之外,台糖不能放棄本行還有一個現實的因素:如果台糖不製糖、不種甘蔗,要如何安頓現有的一萬一千個員工﹖這恐怕是個誰都很難解決的難題。(李宛蓉)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