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頭條類型

吃錯反而提高死亡率,「素食」怎麼吃才健康?

過往許多研究都證實,吃素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然而,最新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素食都是好選擇,吃錯反而會提高死亡率。究竟怎麼吃才健康?

素食-吃素-加工食品-肉-蛋白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 天下Web only

「老伴,明天初一十五吃素」,近年來吃素已經超越年齡、宗教,成為健康時尚的新流行。

年輕族群因為環保或動物保護意識,擁抱純素(Vegan),也有人為了控制體重,有機會就吃素,成為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

更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過往許多研究都證實,吃素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不過,並非所有素食都是好選擇,萬一你吃的是垃圾素食(junk veggie),反而會提高死亡率。

一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大型研究發現,不管是素食者或非素食者,只要持續吃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都面臨相同的死亡風險。

而且,吃超加工食品不僅提高全因死亡率,也和呼吸系統(慢性阻塞性肺炎)、神經系統疾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和腎臟疾病的死亡率有關。

您已經是訂戶? 登入
線上+紙本閱讀
全選-未設定時間Paywall P0
  • 全選-未設定時間
查看訂閱方案

你是學生嗎?完成驗證即可享每月$99元優惠

關於作者 黃惠如
關於作者 黃惠如
曾任康健雜誌總編輯,並獲國內外多項新聞獎項,如亞洲新聞卓越獎(SOPA)吳舜文新聞獎雜誌報導獎首獎、消費權益新聞報導獎首獎等。著有《慢養功能肌力》(合著)、《不減肥才能瘦》、《慢老》、《走吧,有些遠路是必須的》等。2017年赴印度瑞詩凱詩取得200小時瑜伽老師證照(200-hour Yoga Teacher Trainin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
#廣編企劃|【2024關鍵字Ep.13】#財富趨勢–全球經濟正反抗地心引力,2024 投資如何跟著躍升?
最新訊息
非會員4-未開始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