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頭條類型

該戒手搖飲了!老後愛喝含糖飲料,更容易進醫院

研究發現,含糖飲料將增加老人得到「衰弱症」的風險。平時看似健康,一旦跌倒、肺炎,身心狀況驟降、反覆進出醫院,甚至從此失能臥床,嚴重影響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飲料-健康-老人-衰弱症-戒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 天下Web only

含糖飲料通常不被認為是健康的,但現在發現對老人更糟。

研究發現,無論是添加糖或果糖、代糖等人工甜味劑,都會增加超過60歲以上女性衰弱症( frailty)風險。

研究人員先定義衰弱症,以下5個指標達到3項就是衰弱:倦怠感、肌力下降、低心肺功能、有5種或以上的慢性病,以及兩年內體重降低5%。(延伸閱讀:為何身體狀況突然急轉直下?

衰弱症不是疾病,但是一種身體不穩定的狀態,看似健康,一旦跌倒、肺炎,身心狀況突然陡降,讓人措手不及,反覆進出醫院,甚至從此失能臥床,過去以為「老了就這樣」,但現在知道是衰弱症在作祟。

衰弱症容易撲上老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的已有5.4%是衰弱症,而41.5%的老人屬衰弱前期,指衰弱指標中符合兩項。

這項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的研究,7萬多名女性從1992~2014年填寫食物頻率以及健康調查表,在這調查期間1萬1千多名女性達到衰弱症的定義。

研究結果發現,一天喝兩份或以上的女性,比不喝含糖飲料的人,衰弱症風險增加32%。而喝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飲料結果也類似,同樣增加衰弱症風險達28%。

廣告

第一作者、馬德里自治大學司特魯克(Ellen A. Struijk)對《紐約時報》說,雖然這是一個追蹤多年的大型研究,但仍需要在不同族群研究才能得到最後結論,「不過我們仍然勸告人們避免含糖飲料,含人工甜味劑的飲料也要節制。」

事實上,過去已有不少研究發現,高糖飲食會增加衰弱症的風險。例如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也發現,飲食中愛吃糖果、含糖飲料、烘焙食品如蛋糕、加工食品等,攝取糖份最多的前三分之一的人,和最少的三分之一相比,出現衰弱症的機率高2.3倍。(延伸閱讀:年紀漸長,健康不是吃飽就好!台灣特色飲食法,同時抗失智、衰弱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天喝一次以上含糖飲料達16%,為了退休後的生命品質,你不需要每天喝那飲料。(責任編輯:呂冠璇)

廣告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
#廣編企劃|【2024關鍵字Ep.13】#財富趨勢–全球經濟正反抗地心引力,2024 投資如何跟著躍升?
最新訊息
非會員2-已開始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