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懵懂,不懂得什麼叫「做自己」,明明心裡喜歡卻不敢說,明明千百個不願意卻勉強自己接受,明明心裡不開心,卻言不由衷……。
忘了有多少回,我太忙著滿足別人的期待,常不假思索就答應別人的要求。直到事情逐漸積累,被時間追趕的喘不過氣時,才悔不當初。
有好幾次,明明不喜歡參加某些聚會,「以後我再也不去了。」心裡雖然這麼想,但是每次當負責聯繫的會長來電:「一定要來喔!」又不由自主地答應,等到話一出口,心情又變得很悶。
我開始檢視自己─當我滿心不願意卻還答應別人,為什麼?無法拒絕別人,是害怕對方不開心,怕破壞關係;附和迎合他人,是渴望自己被接納,被肯定;我會答應別人,是想要別人認為我是個好人,都喜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