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楓糖說,與芬蘭人談話很有意思,通常是關於一段有趣的事、一段軼事或對某件事的一些評論,彷彿兩個人好像認識了很久一般。她特別享受芬蘭人的體貼,以及對話與對話之間的沉默,這讓她有機會在開口前觀照自己的想法。
沒錯,芬蘭人不做無意義的閒聊。他們不覺得兩人在一起時,空氣中的沉默令人尷尬。相反的,那也是對話的一部分。直接問問題,就會直接得到答案,不會有無意義的回話。在開啟別的話題前,沒有人會狂問「你最近好嗎」十次,或講一些顯而易見的事情。芬蘭人更有興趣的是你怎麼思考,你對芬蘭有什麼想法,你為什麼要留在這個小而寒冷、美麗而和平的國家。
楓糖搬到芬蘭前,本來就不喜歡這種無意義的硬聊,覺得很浪費時間、沒有重點、永無止境,芬蘭對她來說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