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希望世界和平,沒有人喜歡爆炸或戰亂逃命的新聞畫面。浪費在打仗的錢,不如拿來改善教育、環保和健保,花在任何事情上,都比花在殺人的子彈和炸彈上值得。
可是戰爭好像永無止息,甚至被合理化為人類行為,我們無奈接受,還要隨時做好自身防禦。
一定要這樣嗎?我不相信。
和平其實可以從個人開始實踐。我們可以想像不同的行為選擇,並且改善自己的行為。我知道說起來容易,我也知道,遇到討厭的人,或被得罪的時候,我們最想做的事就是拿派砸他(或更糟)。但是,我們如果能善待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就是促成和平最有力的開端。
要如何付諸行動呢?如果有人的發言冒犯你,或跟你的價值完全相反,怎麼辦?要如何在壓力下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