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每當這麼問,得到的回答不外達成什麼目標、到達某個地方、建立某些關係、完成某些夢想……。
有人說:我的人生目的就是追求快樂。而當抓不到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失望沮喪;更何況快樂出現了,也不一定會長久。
也有人說:人生就是與愛人長相廝守。如果你們在一起,人生就沒有目的嗎?如果關係不如預期,或是以分離收場,你的人生是不是就毀了?
還有人說:人生目的就是成功發達、賺大錢。我所有的一切努力就是為了這個。然而如果你功成名就,賺到了錢,難道就不會空虛,覺得突然之間失去人生目標?更慘的是,要是沒發達或發財,是不是一生就白活?
其實大家都搞錯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來體驗人生。
是的,人活的是一個過程。要不然,明知都要死,為什麼還活著?
環顧四週,你看到的每一個人就像你一樣,尋尋覓覓,想抓住這個,想擁有那個。然而,到頭來當我們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所有戀戀不捨的事物都將被剝奪,包括我們朋友、家人、房子、所有一切,甚至我們的身體。
很多人在臨死前,常會對自己一生感到莫大的追悔,覺得白活了,如果能重新開始,他一定過「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因為他們錯過了,錯過了體驗、錯過了欣賞、錯過了歡樂、錯過了所有……生命怎麼就這樣結束,這是多麼悲哀啊!
想像一下,你走進一輩子只能進去一次的遊樂場,你打算怎麼度過?
是不是會玩遍每一項遊樂設施,無論刺激還是平淡,都是一種有趣的經歷;要嘗遍每一種特色小吃,無論味道是酸還是辣,都是新鮮的體驗……夕陽西下,離開遊樂場的時候,你沒有遺憾,因為你已經嘗試了各種體驗。
* * *
一個人生命圓滿與否,就在他是否體驗這一切――悲、歡、離、合;酸、甜、苦、辣;生、老、病、死,和所有的不如意。
美國女作家伊迪絲.華頓曾這麼描述法國人:「他們並不害怕人類世界所有的感情,無論快樂喜悅或是狂喜憤怒……法國人沒有逃避生命這種想法。就算可以,他們也不會試著這麼做。他們把生命當作一份偉大的禮物,因此他們已經準備好日子、壞日子都照單全收,而不錯過黃金年代的任何一天。」
我推崇這種「法式人生觀」――苦樂都照單全收,只為不想錯過。我希望自己在臨終時能大聲說:「太好了!我想做的事都做了,甚至還更多。」
我說的不只是環遊世界或功成名就這種事。我希望自己儘管害怕,還是願意冒險,還是承擔起責任,還是讓自己再度挑戰;因為唯有走過經歷過了,那才叫人生。

這樣想吧:如果我們整個人生,沒有經歷過迷惘、挫敗和悲苦的話,你能說自己曾經活過嗎?
沒走過的是路,走過的是人生。當你避開爬山的辛苦,也錯過登山的樂趣;沒有品嘗過痛苦,就無法體會苦盡甘來的滋味。
生活有酸有甜,才有體會;心情有悲有喜,才會豐富;日子有陰有晴,才叫自然;生命有苦有樂,才是人生。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盡情地體驗。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跑對方向,比跑的速度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