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這個故事,應該要寫下來,給所有熱愛生命的人,一點鼓勵。
永大路災區在白天的時候,挖出來一個 32 歲男性。右下肢被壓砸在廢墟裏面太久,肌肉開始壞死,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且進一步有小腿的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
送來成大,外傷科 ABCDE run 過一輪後,判斷必須截肢與切開筋膜減壓,接著是骨科跟整外上場。骨科截肢,整外切開筋膜減壓。
因為 Rhabdomyolysis 太嚴重,術後體內鉀離子一路爬升,到 9.54。ok。我學長曾經在一次開心手術,現場示範美國心外醫師,利用高血鉀讓心臟停止,以利手術的方法。
但是呢?
那是在手術台上,病人裝有體外循環機。也就是,那是「有計畫的心臟停止」。
我們「有計畫的把鉀離子拉高,預期心臟會停止,但體外循環機會接手循環的任務,等於是有備援系統的狀態下,讓心臟停機」。
那一天,我記得很清楚。鉀離子一路拉高到過 7.0,病人心臟停止。
事實上每個人對於高血鉀的忍受度不盡相同。但基本上超過 6.5,差不多就該準備急救了。
而這位老兄,當時的血鉀是 9.54。非常非常的高。然後他的心臟就停了。
此時在加護病房內,緊急啟動 CPCR,但說實話,除了緊急透析洗出鉀離子,壓胸只是拖延死亡時間,心臟電擊或施打強心劑對他而言是無效的。
此時我們心臟血管外科,就派上用場啦。
先前不是提到,在有「備援系統」的狀態下,我們可以容忍病人因為高血鉀而心跳停止。只要在他心跳停止的時候用機器來維持他的生命,然後再把鉀慢慢洗出來,他就能恢復心跳嗎?
這是開心手術的某一段正常流程,SOP。
此時,卻是拯救這位年輕人的關鍵。
今夜,雖然極度過勞,但我們留院的 CVS team,有一個 VS, 一個 R5, 一個 R3, 一個體外循環師。(體循師的腳色類似日劇醫龍裡面的 ME,Medical Engineer)
這樣的陣容,以今日台灣,已經很奢侈了。
以 ECMO(葉克膜)當作「備援系統」,先撐住,頂下他心跳停止時的心肺循環。同時利用 Double lumen 導管接洗腎機器,趕緊將鉀離子透析出來。這裡也有腰子科(腎臟科)醫師跳出來幫忙,啊有些內行人會問,怎麼一開始不用一些藥物來「降鉀處理」?一直都有!一直都跟不上 Rhabdomyolysis 的速度!
心跳停止大概有 10 幾分鐘,鉀離子我們把它從 9.54 洗到 8.88,在洗到我預測差不多 7.5 左右時...
這位年輕人的心臟,開始跳了。
一開始跳超快,然後就慢慢回歸 Sinus rhythm。血壓越來越好,然後... 他醒了。
開始伸手用力要抓管線,我們趕緊約束後,呼喊他的名,過幾分鐘,他冷靜了,點點頭..
我對他喊了一聲,「○○○,歡迎回來!我們把你拉回來了!」
他用力地頻頻點頭,一時乾掉合不起來的雙眼,炯炯有神的望著天花板。
他的幾個家屬與朋友,在那段他心跳停止的時候,焦急地在加護病房外頭等候。
其中一個年輕男子,跪在加護病房前,雙手合十對著加護病房的大門膜拜。
我經過時看到,心想,這種場景,我有聽說過。
聽本院老前輩說,成大創院時(20多年前)台南醫療資源缺乏,家屬除了拜託再拜託,誠心請求醫師幫忙之外,只能卑微地跪在刀房外,跪到醫師出來為止。
我很欣慰,我們對得起這群家屬,他們後來進去看到病人醒了,開心的破涕為笑,對著醫護人員頻頻道謝,感動不已。
參與救援的人知道病患醒了,大家都很開心。
但我也很感嘆,放眼全台灣,能夠在小年夜,動員外傷科,骨科,整形外科,心血管外科,腎臟科..還有各式各樣儀器設備,還有數十名刀房,急診,加護病房的各專業護理師..的醫院,我想應該不超過 10 間。
結語
我深信,每一個對醫學真正有興趣的年輕人,對我上面提到,寫到的各項專業術語與臨場震撼感,應是感到雀躍的。
然而全民健保,錯誤政策造成的五大皆空,醫療崩壞,惡劣的工作環境,司法濫訴,醫病關係...讓許多醫護離開崗位,年輕人對五大科卻步。
寫這種結語除了抱怨之外,無非希望讀者,如果您真覺得五大科醫護人員很重要,那請您在未來新政府要改善五大科工作環境時,給我們讚聲,做我們的後盾。
讓我們站得直挺挺,去改革許多落伍,不合理,沒有人性的制度。還來得及改革的時候,一定要改,保障基層醫護的基本人權,以後才會有更年輕的人來當醫護。
台灣挺醫護,醫護挺台灣。
給大家打氣,也給我自己打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