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頭條類型。

諾貝爾獎得主:只求事事太平的員工是魯蛇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藍光教父中村修二對上班族提出最大膽、犀利的諫言!他左打日本企業不知進取、迂腐、把人類當渣,製造業技術甚至還被中國和台灣追上,右轟像活化石似的員工。請確定自己心臟夠強,再看他的職場戰鬥主張。

職場哲學-中村修二-諾貝爾獎-日本-企業文化-上班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一九九三年我在德島的日亞化學工作時,使用氮化鎵的半導體成功研發藍色發光二極體。這種產品的研發完成,讓許多棒球場得以使用美麗的全彩大銀幕。後來在一九九九年,藍色和紫色的半導體雷射也正式應用於各項產品,於是大容量的影碟、DVD 商品開始量產。

《紐約時報》當時還大肆報導「一位出身日本的發明家走進了世界大企業」。美國的尖端科技企業IBM也讚嘆藍色發光二極體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發明技術」,而惠普公司也說「中村先生已經是這個領域中的領導者」。

不求進取的日本企業

雖然如此,但當年的開發現場卻不像現在我取得的成果一樣光鮮亮麗,甚至可以說發明過程一直處於悲慘的狀態。因為即使我的實力能在大企業上班,但德島縣那個鄉下小公司卻是完全不適合研究員進行研發工作。

當年日復一日地窩在研究室研發產品,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像是陰溝裡的老鼠四處亂爬。雖然我當時過著悲慘的上班族生活,但成功研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後,我的想法也開始出現決定性的變化。那就是想要成功,就要有讓自己產生實在感受的手段。

我這種想法和日本企業的作風恰好相反。不,以往的日式作風根本就會把個人局限於小圈圈中,結果現在讓整個日本跟不上世界的變化。我認為現在的日本,不但稱不上是技術大國,甚至比普通國家還要差。對此,我在開發藍色發光二極體時頗有切身之感。

在製作物品方面,日本雖然曾超越歐美,然而經營環境不但一直沒有改變,就連跟上世界變化的腳步也很慢,而且決定變化的決策全仰賴組織的裁示。所以日本大多數企業無法像優衣庫一樣,可以生產屬於自己的創意,結果讓支持日本進步的製造業開始走向末路,並且讓全國失業率攀升到6%。

現在我國的製造業技術甚至還被中國和台灣追上,即使我們是經濟大國,但實際上卻是以老舊體制經營外強中乾的企業生態,而這也正是為何我會認為日本無法撐過國際化潮流的原因。

如果日本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那就只能讓國內的中小企業當個地方上的土霸王。如果企業沒有活力,那我們的國家就會在二十一世紀邁向衰退。我認為二十一世紀是充滿變革的年代,因此企業和國家必須要有隨時適應變化的彈性。

日本放棄製造業與青年面臨的問題

日本企業必須拋棄以組織為重的觀念,因為這只會扼殺具有獨創性的思考。在日本企業的環境下,就只有把「永遠的上班族」奉為圭臬的機器人會想繼續窩在裡面。我認為他們只不過是由一群可悲的人所組成的集團而已。

現在的日本企業無法對應時局的變化,這不但會造成嚴重的後果,而且也只會養出一批只能適應公司體制的人。這些人要是成為讓日本亡國的禍端,我看也是在所難免。但遺憾的是,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卻將這種足以讓日本亡國的觀念當成畢生的志願。

我認為年輕人應當擁有人生中有活力的思維。這種階段的年輕人可以開創美好的未來、拓展未知的世界,有實力獨立闖出一片天。對他們來說,成功的機會可說是到處都有,只要自己願意跨出一步,就能一手抓住美好的夢想。只是,現今的日本年輕人卻將這樣的動力用於擠進大企業上。

優秀的人才該將目標放在創業上

當年輕人到了就職的年紀時,趨向現實的觀念就會開始浮現。所以前往大企業上班就成了每個年輕人的夢想。即使就業趨勢會隨著行業種類、年代的不同,而出現各種變動, 然而大部分年輕人的志願依然會把進大公司工作視為畢生志願。當然,他們對於出過問題的企業或夕陽產業也會很敏感。雖然這點很像年輕人應有的特色,但他們卻將力氣用於讓自己找到從此一帆風順的工作上。也因為許多人只求生活上的安定,所以能確保員工衣食無虞的知名企業就越來越有人氣。

很多人也會因為自己能擠進頗具威望的大企業,就開始展現出趾高氣昂的態度。就像整個企業的名聲已經連在身上分不開一樣,逢人就會講起自己是知名大企業的員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自以為尊貴的身分說不定也算是一種事實。因為當他們進了公司後,為求生活安定會讓自己和公司的迂腐體制沆瀣一氣。畢竟只要能緊密地和大公司配合,就能確保往後的人生一帆風順。至於其他中小企業會有什麼樣的生態就不想管太多,因為只要知道能進大公司就是比別人還要行就夠了。

如此迂腐的人生觀實在是讓我瞠目結舌,他們這種想法實在是既傲慢又膚淺。就是因為現在的社會有太多這種年輕人,所以從企業到整個日本社會都失去了上進心。

這種只會拼命依附大企業的人,在美國會被大家歸類為無能、沒魄力、沒創造力的傢伙。因為這些人沒有付出任何貢獻,只會直接進公司當個事事太平的員工。對美國人來說,這種平庸的員工沒有資格參與企業的經營,在社會地位上是一種失敗者。

當一個「永遠的上班族」已經過時了

日本人有討厭高風險的傾向。或許這是因為日本以前是農業社會,所以不論任何事情都會認為一步一腳印地確實執行,才能有圓滿的結果。

這種觀念確實多少能讓日本獲得進步。日本人彼此間的信用經營,長期下來可以確保日本處於繁榮的景氣。所以我們的企業習慣,任何事情都要透過組織高層一一裁決。不管是何種經營上的意見,都要讓內部所有單位看過一遍公文,而且為了確保所有人的意見一致,還必須花上好幾天開會討論。在用掉許多沒意義的時間多費唇舌後,結果在執行上,卻用各種但書來限制計畫的進行。

而我們的企業還自認為這種作風既然可以用於日本國內,當然也就能拿來和國外打交道。在國際化的潮流上,日本企業這種冗長無用的行為只會讓自己作繭自縛。

日本比外國還落後的理由之一,就是我們的企業不重視實力與能力,而是將頭銜和地位當成評價員工的基準。這種只講究虛名的作風,助長了進大公司取得名聲後,就能從此一路順遂的觀念。

然而國外企業不會將你的頭銜當成談生意時的標準,他們看重的是一個人在工作上能發揮出什麼樣的實力和能力。所以當國外企業知道日本的大企業只會圈養一群只想從此一路順遂的上班族時,當然就不會把日本的企業人看在眼裡。因此我認為日本社會現在就該立刻拋棄「永遠的上班族」觀念。

公司說的就是對的,個人說的就是錯的

我對企業發起戰爭,目的是要為研究者的尊嚴討回公道。

不管企業用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日本企業本質上就是將人類視為渣漬。日本企業就像是卓別林的電影劇情,把人類當成齒輪一樣利用。他們才會覺得滿足自己的想法,才是比任何事物還要高貴的觀念。只要是可以讓企業賺大錢,個人的尊嚴都可以輕易地糟蹋。如有不從,企業就會想辦法用威脅利誘的手段打壓不聽話的員工。

畢竟人類的弱點就在於金錢和暴力,任何人遇到這種手段,馬上就會開始言聽計從。而當企業發現自己可以將員工當成機器人使喚後, 企業就會開始顯現傲慢的心態。

日本企業這些手段和心態,就像時代劇裡的惡德商人一樣,成天只想發大財賺黑心錢或僱用一群流氓專門打壓反對者。日本企業只要有機會賺大錢,不管對不對的起自己的良心,都會盡其所能地利用。我覺得日本企業這種心態,從古至今一直都沒有改變。

如果有人可以接受這種如同歐洲中世紀一樣的企業生態,那我也只能說他們是跟不上時代的活化石了。但諷刺的是,日本許多企業中都充斥著這些像活化石一樣的員工。

這樣的員工當然就會在不自覺間成為上班機器,所以公司也敢對員工們頤指氣使。也因為大家對這種現象坐視不管,所以日本才會越來越多像機器空殼般的企業人。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廣告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廣編企劃|【2024關鍵字Ep.13】#財富趨勢–全球經濟正反抗地心引力,2024 投資如何跟著躍升?
最新訊息
非會員1-未設定時間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