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的問題是,年輕人要出社會做事了,卻覺得做的事並非自己期待的。企業也覺得,剛出學校的年輕人,還要經過長期訓練才能有效地工作。
即使這個期待落差(mismatch)能解決,基層人才也不足。在生產、工程方面足夠,但在財務、會計、法律、人資的基層人才不夠,文、法科系的供給不夠多。
中層人才非常重要。台灣在談要企業轉型升級、要加強競爭力、要企業脫離代工、創新、增加附加價值,找另外一個成長模式,沒有人才,一個都做不成。而且是要靠中層人才,有十年、二十年經驗,辛辛苦苦做上來的。
中層非常重要,是能自動自發、忠誠、有創意的人。沒有中層人才,要企業創新、找另外一個模式,是緣木求魚。
領導人才,是要器大識深。台灣企業的確缺乏領導人才。
中國大陸的崛起,對台灣影響最大的,就是受到競爭。最大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競爭的消長,就關乎競爭力的消長。
為什麼說缺乏人才,企業轉型、升級就無法有效進行呢?
因為企業需要有創意、自動自發的中層人才進行研發。台灣很多企業都是低毛利,七%、八%,這樣的低毛利要如何做研發?這是雞跟蛋的問題。創新的人看到沒有出路,也就不做創新的人。
台灣的悶、台灣的亂,都是人才問題。
人才問題要解決,至少需要一代的時間。
但人才的開放,少於一代的時間就可以做到。
「人才要開放、資金要開放、技術要開放,就連制度也要開放!」凡是外國好的,都要引進。這句話誰說的?鄧小平一九七八年說的。現在想起來,還是有他的道理。
台灣是政治很開放,別的都不開放。
人才開放,可以讓我們需要的外國人才進來,這能很快見效。但,到底人才還是要國家自己培養。
我們教育的目的必須改變。現在小學到大學十六年的教育,是為什麼學習?是為了要進名校、要考試考得好而讀書。這是錯的讀書理由。這樣讀書,是讀不出人才來的。
這十六年教育的目的,是要養成好奇心、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習的習慣,而不是成為一位專家。
我個人學術有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我二十四歲,考博士資格考試失敗了。我二十四歲以前,是為考試讀書、為學位讀書。二十四歲時我就立志,要走管理的路。二十四歲以後,我是為了我自己的興趣、我工作的野心讀書。我比二十四歲前用功地多。二十四歲,是我有範圍、有紀律、有系統終生學習的開始。
大學畢業,的確只是學習的開始。我提議把大學畢業典禮改成開始典禮(commencement)。
社會觀念也需要改變,不要再重視名校、學歷。讓我們為興趣而學習、為工作而學習。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