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又出現了。
民國七十七年桃園出現台灣第一宗鎘米事件,引起恐慌,並讓觀音鄉大潭村舉村遷走。十三年後的秋天,雲林虎尾、彰化和美、台中大甲……又一連串的出現鎘米。消息傳出,社會震驚。
電鍍工廠的廢水含鎘,用這樣的水灌溉稻田,會種出鎘米,鎘米吃多了會得「痛痛病」,會讓人全身發痛,一輩子治不好。
彰化平原的米倉,早已被工廠廢水污染了幾十年,竟沒被社會大眾發現,原因出在哪裡?
「我不懂,當初政府為何能讓這種最糟的水,去灌溉台灣最好的農田?」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張文亮問出每個人心中的疑惑。
張文亮在彰化長大,小時候就住在東西二圳源頭附近。這條古圳是彰化最重要的灌溉渠道,和東西三圳一同在兩百年間滋養了彰化平原的萬頃良田,「彰化的發展,就是沿著這兩條圳來,」張文亮說。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