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台灣醫療的「三多」風險
台灣人平均一年看12次病,是美國的3倍。門診有8成會拿藥,一張藥單平均會有3.2種藥,也高過歐美國家的1到2種。醫生開藥大方,台灣人愛吃藥,被許多人質疑,是台灣成為「洗腎王國」的主因之一。從都市到鄉鎮,到處都看到洗腎中心的招牌。今年初,監察委員黃煌雄和沈美真,訪查了各醫療院所。發現民眾所拿的藥,有1/4沒有服用。這種浪費,估計每年約300億台幣,可以供應全台小學生3年的營養午餐。其中尤以腸胃藥最浮濫。
1. 扭曲的健保制度
扭曲的健保制度,是造成過度醫療的第一隻推手。02年後,健保以總額的大帽子,限制每年付給醫院的總健保費。現在,這塊大餅分成6區,例如北區、中區等。各醫院的門診、檢查、手術、住院總量加總,然後按各院所佔比例分配總額度,形成衝量多銷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