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應用系統主要有三部分:硬體、程式資料庫、與人機介面。其中硬體與程式資料庫將會搬到雲上,留在雲下人間的,主要是人機介面。
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你使用電腦的唯一目的就是上網,你的電腦是不需要有太大的硬碟。像是你上網看YouTube 的影片,影片(資料庫)與播放影片的程式(應用程式)都在雲端,你的電腦中只需要安裝瀏覽器就能搞定一切,這瀏覽器就是人機介面,沒有聽過任何人上網還要看使用說明的,因為這個介面已經標準化了。
這也不是什麼新想法,10幾年前就有人提出了「網路電腦」(Net Computer)的概念,這種新的電腦結構有一點像是現在的電視機,當我們在看電視節目時,電視節目並沒有存在電視機裡,而是在要看的當下才傳下來。
現代人使用電視很容易,只要把電視買回家,插上電源與第四台電纜線,就可以看電視了,人機介面就是遙控器,因為標準化,所以沒有人看電視還要先讀說明書的。未來雲端下的世界也是如此,企業只要把電腦買回家,插上電源與網路線,就可以使用了,但是電腦的使用比較個人化,應該還要加上個人身分的認證與資訊安全。
10多年前我在台北市政府開會,談到是否要在每所小學中設立電算中心,發展各自校務行政電腦化的系統,當時我說萬萬不可,如果台北市有數百所中小學,就要有數百個電算中心主任與伺服器機房,我打賭到時學校主機使用率一定不到10%,太浪費了;還有,哪裡去找數百組電算中心主任的人才?未來資料的整合與更新,也會因分散在數百個電算中心而超級複雜。當時還沒有雲端的名詞,不然當時我就會大聲跟大家說:信雲端者得永生。
怎麼做?首先應該在台北市教育局設置一個很大的機房,數百所小學不再需要數百個伺服器,說不定50台就足夠提供數百所中小學彈性使用(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應用程式與資料庫也不需要數百套了,應該教育局設計一套,各中小學如果要使用,只要插上電源連上網路線, http://教育局的網站,輸入學校的ID與密碼,就可以使用校務電腦化了(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當然,有些小學如果想要設計特殊的應用,也可以在雲端上直接設計應用程式,因為程式開發的環境也上雲端了(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凡此種種,雲端下的人就只要瀏覽器就可以搞定所有的事,而教育局要整合數百所學校的資料庫也很容易,因為這就是一個私有雲。
當雲端下只剩下瀏覽器,小學老師就不需要再開會討論與發展電腦化系統,就能準時下班回家,做更快樂的事了。當然,當雲端下只剩下瀏覽器了,上網變簡單了,將會產生許多科技化服務業(裝置服務化),這將是一個超級龐大的商機,雲端下也忙得很。下課了,下周內容很重要,不准翹課。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天下總主筆陳良榕專欄。半導體狂熱、科技巨頭謀略的最犀利解讀
看懂科技大勢,獨家解讀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