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大陸開會,因身體微恙,買的是商務艙機票,希望旅途舒適些。想不到從武漢飛香港時,機門一關,好幾個人衝到商務艙來搶位子。艙中本來只有我一人,現在都坐滿了,他們坐下後就開始拿出食物來大嚼。我問坐在我隔壁的先生說,「你們,你們……」,他馬上了解我的意思,「一架飛機,隨便坐哪兒都是到同一個地方,位子空著也是空著。」空服員走過來說,「他們沒吃商務艙的飯。」好像沒吃商務艙的飯就沒有侵犯到公司的權益或客人要求安靜的權益,就可以默許這個行為。
一路上我被他們的高聲談笑吵得頭痛欲裂,只好大聲咳嗽來抗議。我本來很生氣,後來突然想到,我們的國家戲劇院、音樂廳不也是戲要上演時,燈一暗,門一關,坐後排的觀眾就立刻往前搶位子嗎?兩岸分隔了六十年,想不到中國人佔便宜的惡習倒是有志一同,真是令人感嘆。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