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研究是由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的公衛專家所主持,他們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本土大規模調查,整理出包含日本45個地區、共計有4萬9021人,長達20年的健康資料,這些人的平均年齡為56.8歲,追蹤的20年中,了解受測者的飲食、運動、飲酒、吸菸、睡眠與身體質量指數等,發現只要落實8種生活習慣,就可大幅降低死亡的風險。
這8項生活習慣包括:
- 每天至少吃1次水果,或每週至少吃7次。
- 每天至少吃1次魚,或每週至少吃7次。
- 幾乎每天都喝牛乳。
- 規律運動,每天至少走路半小時,且每週至少運動5小時。
- 身體質量指數在標準範圍內。
- 不吸菸,從來不碰菸或本來有吸菸,但現在已戒菸。
- 從來不喝酒或少量飲酒。
- 睡眠足夠,每晚睡足5.5小時至7.4小時。
慢性病愈多愈有效
研究結束時共9,865人過世。進一步分析顯示,在男性來說,相對於只維持0至2種健康生活習慣者,有維持3種習慣者死亡風險可降低12%,有4、5、6、7至8種健康生活習慣的人,死亡風險分別降低15%、32%、40%及47%。在女性方面死亡率降的比例略低,分別是降低3%、26%、33%、38%及44%的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