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頭條類型

預防大腦退化的7種食物

你知道哪七種食物可以幫助預防腦退化症嗎?

食物-大腦退化-防止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腦退化症是一種令人記憶和認知能力逐漸衰退的疾病,它影響著全球大約5000萬人,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每年全世界約有近1000萬這類新增病例。

雖然一些研究顯示,食譜可能在大腦健康和預防腦退化方面有關鍵作用,但是至目前為止還很少有研究能夠提供證據,證實食物與這種疾病之間的關聯。

近兩年,很多報導都指紅酒、咖啡、巧克力甚至香檳都可能是預防腦退化的神物。但是,這些說法背後真的有根據嗎?

BBC記者希拉·迪倫(Sheila Dillon)訪問了有關領域的專家,他們分享了自己的見解。

原來,食物確實有可能幫助你:雖然並沒有什麼特殊成分,但是地中海風格的健康食譜對於身體和神志有最正面的作用。

1. 海鮮

海鮮含有高蛋白、低脂肪以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每周一頓或以上魚肉餐似乎就能帶來極大的好處。

2. 莓果

冰凍的草莓和藍莓再美味不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草莓和藍莓都含有大量抗氧化元素,研究顯示它們有助於阻慢認知退化的進程。

3. 堅果

堅果和果核含有豐富的熱量,也是對大腦非常有益的食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專家相信,只需每天30毫克的堅果或者全麥食品就能有助於對抗腦退化——它們還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的重要來源。

全麥食品包括比如燕麥、玉米、糙米、黑麥和小米等。

4. 綠葉菜

綠油油的菜葉對於大腦可能有神奇的作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菠菜能夠減慢認知退化——事實上,任何綠葉菜都有這種作用。畢竟,大力水手沒有騙你。

5. 維他命B

維他命B,一個都不能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一組有輕微認知退化的人在服用維他命B之後,對於治療的反應相當積極。

6. 可可

感謝墨西哥人,我們的食譜當中多了營養豐富的可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可可被認識是有神經保護作用——換句話說,它可能拯救、修復或者重新製造神經系統的細胞、結構以及功能。

不過,也不要沉迷。如果你很喜歡吃巧克力,也要盡量吃可可含量高而低糖的產品。

7. 酪梨

酪梨如今在全世界無處不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酪梨可算是當紅的健康食品,它富含對大腦有益的植物脂肪。


以上這些食物都不是特別難找到,即使找不到任何一樣,也應該能夠輕易地在你所在的地方找到替代品。

記住一點,它們不僅對保持你的認知能力有積極作用,而且全都在其他方面有很大的健康益處。

而且,這下你可以毫無罪惡感地吃優質的巧克力了!

(本文曾發表於BBC中文網和BBC英倫網)

(本文由「BBC News 中文」授權轉載)

關於作者 BBC News 中文
關於作者 BBC News 中文
BBC News 中文 致力為全球華文受眾提供獨立、可信、中立,同時擁有國際視角、深度、廣度和維度,覆蓋新聞時事和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內容的綜合數碼時代多媒體平臺。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廣編企劃|【2024關鍵字Ep.13】#財富趨勢–全球經濟正反抗地心引力,2024 投資如何跟著躍升?
最新訊息
非會員4-未開始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