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長庚醫院擴充太快,是否發生醫院所招進的醫生素質下降,培訓來不及,而影響醫療品質的問題?
答:能進醫學院,應有一定的程度,至於好與壞,在台大醫院也有亂七八糟,在中山醫學院也有很好的。在醫院,好的科訓練出好的人才。我個人的經驗,一個科如果科主任不好,下面的人就不好。很好的主任就不會有這個問題。醫學生都有一定的水準,看你怎麼訓練他、怎麼要求他、本來教學就是要好好訓練。台大外科找人有困難,長庚也一樣,但我們有能力把找來的人訓練好。
問:長庚將急診科獨立成一科,也壟斷了病人,有些急診病人有指定醫生,急診科或為業績,或為個人恩怨,不願轉給指定醫生?
答:按醫院原則,如果病人有指定醫生,沒有照會,一定會嚴格處分,只要病人前來陳情。如果照會給指定醫生,如他不來,那是他的事。
問:長庚成長是不是可以無止境的追求?或停下來整頓一下?
答:現在已經有慢下來。當慢性醫院、麥寮長庚完成之後,長庚暫時沒辦法再擴充。長庚不是沒限制擴充,只是看到那麼多病人來,急診處每天都有人從南部來,你總不忍心叫他回去,叫他走,他還不知道他要走到那去?
長庚有那麼多土地可以蓋,麥寮那,也是派我們自己訓練出來的醫生去。何況我們也要照顧年輕醫生,不要讓他怨歎路被上面的頂頭上司擋著。不要我們設了一個好環境,把他訓練好,就離職了。如果沒有空間讓年輕人往上升,就等於利用他廉價的勞力。我以前開刀開不完,有人來幫忙不是也很好。
問:長庚一診看那麼多病人,會不會影響品質?
答:醫院不能用行政力量去限制他看多少人。病人要找他,表示他有特色。我的立場是培養更多優秀的人看病。像分科我一定要去做,以培養人才,台大有些科只要有人出事,那一科就垮掉,我一定要打破這種現象。我一直相信你有更好的競爭對手,你才會成長。
問:每個在長庚的醫生,是否長期處在高壓力下?年紀大的醫生怎麼辦?
答:長庚的功能不是只有服務,也有教學、研究的功能。醫生這個行業,不可能愈老愈強,會有瓶頸,但薪水的架構到一個尖峰會慢慢下來,不能到六十歲以後,我還是最高,但也要對老醫生有適度的尊重,像羅慧夫(前整型外科主任)退休了,我們還是給他留一個辦公室,他要來開刀也讓他開。他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年紀大了,孩子也大了,要那麼多錢做什麼?
問:長庚醫生會不會彈性疲乏?
答:不至於,沒聽說。
問:聽說有些進口藥比較貴,你們改採用比較便宜的國產藥?
答:貴的藥不見得就療效比較好,而可能是因為利潤比較好。
問:長庚是否要由重視量到重視品質?
答:沒有品質?我們跟那家醫院比,也不會比人家差,如果要比院長發表的論文數,大家來比。為什麼大家不去比一比?量多不見得質就不好,都可以比,每年發表的論文如何,教學如何。長庚是服務、教學、研究都平衡。(莊素玉)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