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懶散地躺在母親的房間玩手機遊戲,她突然問我:「妳什麼時候要回家?」
「不知道耶,歐洲都還沒走完,還要去英國,然後在盤算吧!」我沒什麼想法的隨口說著。
「小羽應該要去上學了,要去學校比較好。」媽媽說著。
「喔!我有跟妳說過就是上學之後就沒辦法這樣玩了啊!而且妳看歐洲這麼遠,要再從台灣帶三個小孩飛十幾個小時來,說真的光想我就累了。」
「不會啦,不是都有寒暑假嗎?」
聽到她這樣說,我開始有點認真了,把注意力從手機移開,我思索了一下,說:「走到這裡,我們花了半年,走得這麼慢,每一次的飛行拆成五個小時左右,就是為了配合小孩,給我們彼此更多的時間再一起,我離開學校沒有很遠,一旦開始上學,就是幾十年的求學之路,早一點晚一點,差別真的沒有那麼大,念書也是很辛苦的路,如果讓我選,當然是選擇玩。」
她沒多說什麼,但我知道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最大的小羽五歲了,還沒上幼兒園,我們要這樣玩到什麼時候呢?真正在家鄉的生活要怎麼辦呢?之前有過陌生人留下了對我們的評論,寫著類似「最後會發現,夢想終究是夢想,現實終究是很現實的。」
人生是自己的,我也不認為自己非得要得到誰的認同,要是過於顧及別人的想法,反而容易失去自我,夫妻倆有共識要走這一路,有景同賞,也風雨與共,有時風雨不僅僅是路途的艱辛,更多時候是蜚短流長。
母親年幼辛苦,求學之路也得不到家人的認同與幫助,所以對我們孩子的教育是很注重的,長輩也很常說:「讀書多好,以後工作就知道讀書時間最幸福了!」
彷彿恐嚇一樣地說著社會的現實與險惡,又過度的美化了讀書時光,事實上,讀書於我而言並不算困難,我在校成績一直保持在前段,但讀書容易嗎?那個年代還流行著少幾分打幾下,在學校裡我常常感覺自己被困在教室裡,桌上放著課本,膝蓋上放著課外讀物,整年流連在圖書館裡讀一堆牛馬不相干的書,對專業並沒有太大的幫助,認真說,上課偶有火花,但大多時候,是無聊的、應付考試的⋯⋯
你想留什麼給孩子呢
這個問題,我想用我想留什麼給孩子呢?來回答。
當媽媽五年了,我至今仍然常常問自己,有時我感覺自己做的不錯,有時又挫折的不得了,但正確答案在哪裡呢?沒有正確答案!是的!這才是人生啊!
現實是什麼呢?你的正確,不一定是我的正確啊!
環遊世界,不也是我們的現實嗎?這個夢,是我們的一步一腳印,是我們日日張羅生活,是我們傾聽內心的聲音做出的決定。海賊王裡整天嘻嘻哈哈的唐吉軻德‧ 多佛朗明哥說過:「不知道和平的孩子,和不知道戰爭的孩子,價值觀是基本上的天差地別。」
我們走過許多較髒亂、發展較不完全,物價很便宜的國家,也走過百年古城物價高昂的泱泱大國,甚至我們走過西奈半島、以色列、巴勒斯坦。你知道嗎?身在台灣,我常常忘記了戰爭其實離我們沒有很遠,藉著歷史跟不同的文化,我們能夠從不同的面向,跟孩子討論,又比如我們在美術館裡除了看到花卉美女,也看到許許多多的戰爭畫面,該怎麼跟孩子們說,那些血流成河呢?
教育,不只是學校裡、課堂上,教育是生活,是整個世界。
旅行第187天,離家千里遠,我在羅馬,一家都在這裡,我們還沒有要回家。
本文摘自四塊玉文創 《全世界都是我家:一家五口的環遊世界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