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規定,每位麻醉醫師一年最多只能做一千五百例麻醉,但其實我們都超量。
像健康檢查做的無痛胃鏡/大腸鏡這類內視鏡麻醉,雖然跟我們在開刀房裡,幫病人做的麻醉幾乎一模一樣,但一來因為自費不算入健保,再來因為台灣的麻醉界把它算成重度鎮靜,所以可以巧妙地避開一千五百例的限制。如果含在裡面,台灣所有麻醉科醫師都爆量。
我們醫院要麻醉的內視鏡病患量很恐怖,一天幾十台。尤其健檢的步調又很快,翻床率很高,一台接一台。我們有幾個房間同時在做,你在這間麻好了,換下一間,又換另外一間……。
累到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之前不是有人說「護士像陀螺」嗎?我覺得這個才像陀螺,就是每個房間五分鐘、五分鐘、五分鐘,一直換,最後累到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