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已十二年的「食品回收法」,將在今年進行第二次修法。
東京情報大學校長牛久保明邦,曾任農林水產省「減少食品浪費檢討會」委員長,在接受《天下》專訪時指出,「家庭廚餘的回收處理,將是修法的重點。」
原因是,日本食品相關業者一年產生約二○五一萬噸的食品廢棄物,其中近六成(一二○○萬噸),是可以轉賣的「有價值商品」。例如,製作三明治時切下的麵包邊。另外的八百萬噸全數丟棄,其中有五百萬噸是可以食用、卻被丟棄的食物。
來自家庭的食品廢棄物量為一○七二萬噸。更可惜的是,據牛久保校長估計,家庭廢棄的食物中,約三七%(四百萬噸)還能食用,卻全部丟進焚化爐中燒掉。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