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都只對自己的事感興趣,只關心自己。不相信的話,只要試問每一個人,當他們拿到團體照、郊遊的照片時,最先找照片裡的誰,答案就很明顯了。對別人很感興趣,真誠地關心他人,實在是聆聽的首要條件。
其次,每次聽別人講話,眼神一直注視著那人,臉上常有表情,表示你很注意在聽。擁有這習慣的人不但有福,而且真可說是坐擁金城。誰都喜歡和眼睛看著我的人溝通,而且會讓我們越說越起勁。
回想一下,過去我們有多少次在小孩跟我們說話時,我們一面聽,一面看電視(或者看報紙、做家事)。其實那樣也是再傳送一個訊息 --- 你講的事不重要,沒什麼意思,或我在敷衍你。
喜愛聆聽的人沒有想主宰他人的願望,也不想替他人做決定,也就是能夠尊重 --- 我們讓別人為自己的事負責,就是尊重他。
聆聽是一種偉大。聆聽使我們開放了自己。使我們能與他人,以及外界事物交往。想到這裡,心裡滿足欣悅。
(本文原刊載於《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部落格)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