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在台灣吃大魚大肉和熱騰騰的圍爐火鍋似乎是大家一般普遍的印象,然而在美食眾多的日本,各位是不是很期待在新年時會有什麼更棒的傳統料理出現呢?答案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因為當時第一次在日本過年的我,跟著婆家一起度過後,只有一個感想:什麼!過年的傳統年菜(おせち料理)怎麼是冷冰冰的?
首先,先來介紹除夕的跨年蕎麥麵(年越しそば),這是江戶時期留下來的習俗,日本人相信在除夕的晚上十二點以前吃完蕎麥麵來迎接新的一年可以斬斷厄運、長命百歲。因為蕎麥麵很容易咬斷,象徵把過去不好的勞苦和厄運切除得乾乾淨淨,又因蕎麥麵外觀細細長長的,也象徵長壽的生命。
以前我們家的作法是在晚餐後的宵夜準備蕎麥麵,然後在十二點前吃完來迎接新年,這幾年為了省事就直接準備蕎麥麵當晚餐了。也有些人會到外面的餐廳吃,所以除夕夜日本的蕎麥麵店常常大排長龍,無論如何只要在除夕這一天晚上十二點以前吃過蕎麥麵就可以了。
大年初一吃的是冷冰冰的傳統年菜おせち料理,漢字是「御節料理」,在新年時吃的一種象徵喜氣祝賀的食物。用一層一層精美的四方形漆器「重箱」來盛裝,裡面再分格放入各種當季的食材和具有意義的料理。重箱的「重」這個字是一層一層的意思,通常有三層,也有簡單的一層和繁雜的五層。裡面的料理主要有一些開胃小菜、醃漬食物、煮物、燒烤等等,每一樣食物都含有祝賀之意。
大致來說,「蝦子」(海老)長長的觸鬚和彎曲的身體是長壽的象徵,「醃漬魚卵」(數の子)有子孫繁榮之意,「沙丁魚」(田作り)做成的料理代表豐盛,「栗金」(栗きんとん)猶如黃金色的甜栗子泥,可以招金運,「紅白魚板」(紅白かまぼこ)的紅白兩色是代表祝賀的顏色,「黑豆」意味著勤勞健康,「昆布卷」是家庭幸福愉悅,「伊達卷」有文化昌盛的意思,「蓮藕」則是希望能預見將來。
每逢年關將近,各大百貨公司、超市賣場和餐廳等等都會提供御節料理的預約,一套美美的御節料理從幾千至幾萬日幣都有。每次看到製作精美、食材豪華、顏色豐富的御節料理,都會讓人停下腳步多看幾眼;只有一點是身為台灣人的我覺得比較殘念的地方,那就是御節料理都是事先做好放在冰箱裡冷冰冰的,這是因為可以讓家庭主婦在過年期間不用開火休息一下,但同為家庭主婦的我還是希望可以吃到熱食啊……
記得最初吃到御節料理是在來到日本第一年寒冷的大年初一早上,看著顏色漂亮豐富的御節料理,滿心期待地吃了幾口後,筷子慢慢停了下來。直到另一道日本新年也會吃的「鹹口味年糕湯」(お煮)出現後,才拯救了我這個擁有渴望熱食的台灣魂,這道日式年糕湯也會出現在這章節的食譜中。
只是在一餐內吃不完的御節料理會不斷地在接下來的午餐及晚餐中和其他料理一起出現,但我發現會去夾來吃的人愈來愈少,而且千萬別有加熱的想法,就像西餐裡的冷湯就是要冷冷的喝,若去加熱一定會被白眼。
偷偷告訴大家,其實日本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也不是很喜歡吃這種冷冰冰又偏甜的御節料理!但是這道豪華美麗又帶著濃厚祝賀意義的傳統料理還是會在日本每年的新年時期隆重登場,吃熱食習慣的台灣朋友們,在寒冷的新年期間會想試試看御節料理嗎?
本文摘自四塊玉文創《大塚太太的東京餐桌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