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儘管對這個世界失望卻一如既往地溫柔。」
我們總是會問,我到底做錯了甚麼,怎麼總是備受傷害,總是被人遺忘,總是做付出比較多的那一個,總是掛念,總是受許多委屈,總是有苦難訴,總是退讓,總是做主動的人,有時候心裡面會不斷地埋怨自己為甚麼總是要忍受這些原本不需要承受的委屈,會怨恨自己的軟弱,會討厭這個不爭氣又懦小的自己,對嗎。
曾經把這些善良看成自己的懦弱,狠狠地告誡自己必須把心硬起來,想要讓這些愚蠢笨拙的善良崩解在自己築起的硬朗裡,蒙混安生地當個犀利的人,避開所有的不幸,又或是躲開不必要的麻煩,隨波逐流當個普通人就好,何必看重那些世事。一定有這樣子警剔過自己的啊。
可是後來我想了想,遇見過好多的人,愛過爛人也做過壞人,你會發現始終善良看待世界的人有一種獨特的溫柔。他們不是不慍不怒,而是願意付出自己,願意原諒那些傷害的事,願意接受世界的不完美,願意從自己開始把溫柔延伸出去。
有些人會說這是傻。其實不是啊,傻是無意識的行為,所以總是退縮也總是忍受。但是善良不是蠢也不是傻,是一種信仰,是一種選擇,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明知道自己會受傷卻還願意始終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是儘管對這個世界失望也願意一如既往地溫柔。
善良是因為我們知道世界缺少了這一種溫柔。
「你要相信,溫柔的人總會遇到溫柔的事。」
我們豢養著甚麼樣的柔情,就會滋長出甚麼樣的神情。
你要相信,世界其實是這個樣子的,在許多的斷壁殘垣裡面也會驚見良辰美景,也會在眾多淺水浮花裡瞥見蒼茫肅殺。
你可以執意去看悲傷崩裂,也可以回頭看花季盛開。
臨暮的時候,你是眷戀夕陽的離去還是盼望著星辰的降臨。
其實只要你願意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你就會看見怎麼樣的世界。
你要相信,溫柔的人有著溫柔的磁場,有著溫柔的魔法,總會遇到溫柔的事情。
如果遇不到溫柔的人,那我們就去做溫柔的人。
如果遇不到溫柔的事情,那就去創造溫柔的事情。
如果看不見溫柔的世界,那就更要溫柔地看待世界。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與自己和好如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