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30年前,我還在大學就讀,偷懶怠惰,成績甚糟。有天早晨出門上學,騎上摩托車,騎著騎著,無意識間朝反方向上了北宜公路,心情頓時舒暢,未及午便到了礁溪。30年前的礁溪還真「鄉下」,才出北宜公路,便撞上一條牛。還好只是輕微擦撞,沒傷了牠,但卻把牠驚嚇到狂奔遠離。我趕緊站起來,想跟牠道歉,但牠已遠遠地佇立,瞧都不瞧我。我身上淺留幾個傷口,不算嚴重。書包內物散落溝渠,筆、傘、錢包等物有用,我在爛泥中大略拾撿,而課本令人生厭且麻煩,就算了。
還好,機車還能發動,骨架外觀似完好無損,我便繼續上路,此刻已決心往南,挑戰人生第一次環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