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我切牛排切一個多月就受不了了,」電話那頭,清亮的女聲無奈說道,她是8年前從高雄餐旅大學烘焙與管理學系畢業的林靖文。當年實習的時候,她被發派到某大飯店的Buffet區,以為可以學做甜點,但跟甜點最近的距離就是把蛋糕從廚房端出來,放到玻璃櫃裡,讓客人取用。
工作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11點,做的就是備料跟切牛排,與烘焙的關係近乎於零。「我在學校學的也不少,但飯店是缺什麼職位就叫你去做,不是因為你的才能,」林靖文說。
做了一個月的「切牛排」實習,她回頭找學校換單位,換了傳統中式麵包店,每天做的就是揉麵糰、填充餡料。畢業後她陸續換了兩家烘焙連鎖店,卻常常受到冷嘲熱諷,「那時常被說,你不是高餐的嗎?怎麼這個都不會?」林靖文說,雖然烘焙學4年應該很厲害,「但我就是沒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