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認為,作為全體之一的個人,會以追求優越性為目標而行動,想要脫離軟弱無力的狀態而希望變得更加優越,這是每個人都有的、顯而易見的欲望。
「能讓所有人產生動力的,就是對於優越性的追求。這是對我們的文化做出貢獻的泉源。人的生活全體就是沿著這條活動的粗線,由下往上、由負往正、從敗北往勝利行進。」
與它成對的概念就是自卑感。阿德勒認為,這兩種情結每個人都有:「追求優越性或自卑感本身都不是病,它們會為健康、正常的努力與成長帶來刺激。」
阿德勒並不否定優越性的追求,而是質疑人面臨難題時,透過追求個人性的優越性作為解決途徑的作法。一般人不會有優越情結,也不會有優越感。會特別強調自己很優秀,還向他人誇耀這件事的人,不但不會去質疑自己是否真的優秀,甚至實際上不優秀也要裝作很優秀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