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分也,成也」,不要覺得你失去了、這東西毀壞了,說不定它反而成就了什麼。有時候你覺得遇到一件不好的事,但沒想到事過境遷後回首,發現這個變局所導致的結果比原來的還要好。
「其成也,毀也」,生命中常常有得有失。例如,很多家長從小不斷灌輸孩子:「建中、臺大、美利堅。」最後兒女成材,一個個都出國了,在國外結婚、定居,也沒要把家長接去。最後留下一個沒能力出國的,把你的晚年照顧得很好。這時候家長可能忽然想到,以前總說考第一名的是光耀父母,不會念書的總教父母擔心不已。可到後來,到底什麼是「成」,什麼是「毀」?誰才是你最親愛的兒子、女兒?這想法是會改變的。莊子促使了我們重新去思考這些生命中重要的問題。
「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我們看萬事萬物,發現有一方面完成,就有另方面毀壞,有得就有失,只是有誰看得到?只有通達的人才能明白其中道理。他因此「為是不用而寓諸庸」,在設定人生目標時,不會追求大家覺得最光耀的、能拿最多薪水的工作,因為那不是他要的人生。
當年,擔任西醫的外公我念什麼科系,母親說:「璧名今年考上臺大博士班。」外公很高興地問:「什麼系啊?」「中文」那一剎那,外公「啊!」了一聲望著我,一付明天外孫女就要上街當乞丐的表情,在西醫師心目中,讀中文系的人大概就是這樣的存在。很多家是叫小孩念臺大醫科,不然電機系、資工系,但學《莊子》的人選擇工作,不是以「能發揮自己最大工具價值、換取最多收益」為人生目標,而是把自己寄託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做起來覺得開心」的工作。
「庸也者,用也」,找個你愛的工作,你就是一個有用的人了。「用也者,通也」,你是個有用的人,對別人也有意義,跟別人的生命不就能交流溝通互相往來了嗎?「通也者,得也」,你的生命跟別人的生命能互相溝通往來,那就對了。我們是因為這樣,才活在這個世上的吧。我們生來不是為了圍個城堡,把自己隔絕起來。而是要認識很多人,溝通往來,這樣就對了。「適得而幾矣」,能做到這樣,就接近「道」了。「已而不知其然謂之道」,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不是想:「成聖了,得道了,高人一等了。」而是覺得喜歡這麼做、這麼做應該,這就是道了。
熱情地對待你的工作
我分享一個生命中的小故事,記得小學第一次拿到成績單的時候,我好開心,因為拿了第一名。我跑到父親面前:「爸爸,第一名耶。」「喔。」沒聽到嗎?我又再說了一次:「爸,我拿到全班第一名耶。」父親放下手邊的工作跟我說:「璧名,學生也是一種職業,懂嗎?妳不是很喜歡吃我們家附近麵攤?妳覺得他每碗煮得好吃,是不是很應該?爸爸是藥劑師,配藥給病人,配對了是不是很應該?那妳會覺得需要鼓掌或禮物嗎?妳的職業是學生,考第一名或成績好都是應該的。」
我的家庭教育裏,真的很少聽到父母說好棒。父親覺得驕傲是最要不得的缺點,所以我學會盡心盡力、認分安靜地成長。這會養成習慣,有一天你會習慣這麼熱情地對待你的工作、對待你所做的每件事,覺得這是應該的。
人,應該做好分內工作,喜歡這個工作就把它做好,不是應該的嗎?不需要有別人偷懶、誤事來顯得你好。如果每個人都盡心做好分內的事,當官不貪汙,盡心盡力為人民服務;當個麵包師就用安全、好的材料來做好麵包。這是應該的,有什麼榮譽可說?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再沒有這些煩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