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 天下編輯每日為您送上第一手新聞,掌握財經時事,對焦國際零時差! >>
澳洲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神經專家科爾博士(Dr Fiona Kerr)說,吃完午餐後欲振乏力,完全是自然現象。她說,人類「生來就該一天睡兩覺」。
科爾解釋:「睡眠剝奪一般對於創意性過程、整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不少負面影響。」
「影響主要是皮質酮增加阻礙神經,以及注意力、執行功能、工作記憶力、邏輯推理、身體靈活度、情緒降低。」
她說,這會發生在下午,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設定」應該在這時候午睡。
為什麼會這樣?一個主要原因是,人是雙相的(人體原本就設定成應該一天睡兩覺),有兩種主要身體節律會把我們分別拉往睡和醒的方向,這兩件事在中午合力創造出一個「午睡區間」(nap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