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安心感是從哪裡產生的呢?其中的來源之一,就是擁有一個不會被別人干涉、完全屬於自己的世界。
我們都知道「思覺失調症」的患者,會一直處在不安的狀態當中。他們並不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老是擔心害怕自己的世界會被別人偷窺,因而無法安心。
唯有擁有一個自己專屬、任誰都不能來窺探的世界,人才有可能獲得安心感。能夠建立起這種基本的安全感,人類所具備的各項機能和智慧,才有辦法充分地運作。
如果可以擁有這樣的安全感,在工作或讀書方面,也才能集中注意力。當人處在不安的狀態下,不可能達到渾然忘我的專心境界。「專心」跟「自閉」完全是兩回事,由於不安,才會轉變成為自閉。之所以會自閉,主要是一直感到不安,而覺得必須嚴加保護自己。相反的,人若是不會覺得不安,就可以表現出集中專注的一面。
有「思覺失調症」傾向的人,之所以會因為不安而感覺煩惱,則是由於缺乏自信,擔心內心世界被別人窺視。也因為這樣的不安,才會刻意向別人表示自己的重要性,刻意的態度和方式,往往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向別人誇示自己的重要性,不過是為了掩飾內心想法被看穿的不安。若是以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人雖然努力向別人誇示自己的重要性,但其實從對方的眼裡看來,不過是拼命在找藉口罷了。

此外,有「思覺失調症」傾向的人,還會壓抑內心的攻擊性。一旦壓抑內心對別人的敵意,就會反覆投射在自己的身上,也就是動不動就覺得別人似乎要來攻擊自己,而這不過是對於自身弱點的過度意識罷了。
有思覺失調症傾向的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讓他感到不安。例如跟某位A先生在一起時會覺得不安,可是跟另一位B先生相處時,卻莫名地感到安心。若是分析為什麼跟A在一起會覺得不安,而跟B卻能安心相處,這是因為跟B在一起的時候,攻擊性不會出現投射的反應,而跟A在一起時,則會出現攻擊性的投射反應。會遭受攻擊的地方,當然就是自己的弱點。
因此就如同前面所說的,跟A在一起時,會過度意識到自己的弱點,所以才會覺得自己必須採取什麼樣的辯護姿態,也就是心中認為,自己此刻,一定要向對方展現出堅強優秀的一面才行。
另一方面,由於跟B相處時,並沒有相對感受到自己的弱點,所以不需要刻意保護自己,因此沒有攻擊性產生,也就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攻擊性了。
這種情況下,就不會出現所謂的「反射現象」。因為不覺得自己的弱點會受到揭露或比較,因此沒有必要去掩蓋或防衛自己的弱點。於是乎就不用在對方面前,去誇示自己的堅強或優點。這是最健康的心理狀態。如果一個人能對自己的內在有信心的話,不管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都不會採取防衛的態度。
人類會因為害怕自己柔弱的內心世界被窺探、甚至於受到攻擊,所以才會出現防衛過度的反應,並且為了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感到焦慮。話說回來,會覺得自己柔弱的內心世界被別人注意、窺視的這種人,原本就跟心理健康的人有所不同。
@其實,你可以這樣思考!
在別人面前,你常不經意的去誇耀自己的能力或重要性嗎?越是誇大自我的人,內心越是看低自己,因此怕別人也看低他。其實人都具有獨特性,無法被量化或評價,被別人「看穿」其實是被別人「了解」,不是被別人「看低」,在意識上一定要建立自我的信心,肯定自己的價值,不用花費心神去強調自我,或擔心受別人輕視。
本文來自方舟文化《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莫名恐慌、容易焦躁、缺乏自信?一本缺乏安全感的人都在看的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