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嚴重,大家都害怕那高燒不退,全身酸痛的難受症狀吧!
得了流感,再趕快去醫療院所看醫生吃藥,不能去上班工作,還要想辦法請假才能在家休息。或是想趕快用上克流感樂瑞莎這些抗病毒藥物讓自己好起來。不如根本不要「中獎」比較好吧!
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目前的流感抗病毒藥物,雖然確實可以讓症狀減輕,但還沒有足夠強烈的證據證明可以減少惡化成重症,或是死亡的機率哦!

但是,儘管政府和醫界一直在呼籲,我們在急診還是看到非常多得到流感的病患都沒有好好照著醫囑做好預防或治療。
流感的相關常識我想大家在媒體的強力放送下,應該都稍微有個概念了。但是筆者想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臨床常遇到的問題與提醒。
首先,我們在急診常常見到得了流感的病患,沒有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雖然會看到他們往旁邊或用手掌稍微遮一下,但是大家知道打噴嚏飛散出來的粘液的速度可達時速177公里,範圍至少可以飛到一公尺外嗎?而咳嗽一次則可以飛出兩萬個病毒。然後,在這種濕冷的天氣裡,病毒又可以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甚至數日之久!
所以,我們不能期待所有病患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時,只好自我保護了!筆者建議大家,即使是健康者,前往人潮擁擠,空氣較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時,請務必戴口罩,勤洗手,尤其是要進食,或手會接觸到口鼻摸臉等的情況前。另外提醒大家,酒精洗手液對流感病毒是有效的,但對另一個也正在流行的腸病毒效果不好哦!
然後,現在急診或醫療院所都充滿流感的病患,就像學校在班上流感人數多就要停課,醫療院所裡流感的病患更多!現在急診還看得到一大堆「陪病」,「探病」的親友,可以的話,請盡量減少前往的機會。
最後一定要再耳提面命一下,克流感或樂瑞沙一但開始服用,就一定要把五天的療程完成。遇到很多病人說吃一天兩天退燒症狀改善,就不吃了,這樣很可能會造成抗藥性。以後萬一再得流感,沒有藥物可用,就麻煩了!所以大家拿到藥以後,請務必詢問醫師裡面有哪些藥物是一定要把療程吃完哦!
P.S.母乳協會的醫師聯絡,母奶媽媽某些情況依醫師評估還是可以用克流感和瑞樂沙,而文章中沒提到的一歲以下嬰兒有時也是可以用的哦!(雖然和仿單寫的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