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除了酸、甜、苦、鹹以外還有第五個味道,就是鮮。鮮味主要有三種物質影響單磷酸鳥苷(guanylic acid, GMP)、次黃嘌呤核苷酸(Inosinic acid, IMP)跟氨基酸,哺乳類動物會被不同的氨基酸所吸引,人類偵測鮮味的細胞對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 Asp)跟谷胺酸(glutamic acid,Glu)產生的反應較強,但Asp產生的鮮味約Glu的1%~10%,所以一般都是只看Glu。
Glu也是組成蛋白質的二十種常見氨基酸之一,如果鮮味是用Glu總量來計算,幾乎所有肉類的鮮味都會爆表,但真正影響味覺的是蛋白質被分解後游離的Glu而不是蛋白質裡面的Glu,豬肉中Glu在蛋白質中所佔的比例約為15.7%,但游離的Glu的數量不到0.05%。
一般的溫體豬暴露在自然環境下,可能會受到空氣中的微生物分解蛋白質,自然會提升游離Glu的比例,吃起來味道可能較鮮美。
但這些空氣中的微生物是你沒辦法控制的,除了增加游離的Glu以外,也可能造成生菌數過高,或者是雜菌的汙染,造成肉品的腐敗。
至於溫體豬業者所說的自然風乾,人家講的自然風乾通常是指肉品經過修整後長時間鹽醃之後,洗去鹽分,再定溫的自然風乾。
而我們這樣車上載著四處跑,凌晨三四點丟在豬肉攤上,放任風吹貓咬也叫自然風乾,真是太奧妙了。
肉品安全跟溫體豬可能增加的一點鮮味,你要哪一個?
台灣人對於現宰有一個迷思,認為現宰就是好吃,因此溫體豬依舊是目前市場的銷售主力,如果30年前要求豬肉從屠宰場後到消費者的手裡,要求冷鍊物流,那叫不自量力,但30年後的現在如果物流還保持著目前的運送方式,那叫不思進取。
現在的畜產品的要求而言,安全已經大過於品質,講白一點,就算溫體豬可能比較好吃,但它是一個不安全的商品。不安全的商品連販售的資格都沒有,你要吃高生菌數吃起來比較鮮美,然後吃完會拉肚子的豬肉嗎?可能有狂牛病的Prime等級的帶骨牛小排賣你1公斤100元你要嗎?
之前有一間肉品公司,一直想做無添加亞硝酸鹽的生香腸,他們成功的做出來了,最後也是放棄這個計畫,為什麼呢?因為風險太高了。
他們可以做出無添加亞硝酸鹽的生香腸,但中間的冷鏈物流他們沒辦法控制,號稱3度C的運送其實都6~7度以上,增加了風險。
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沒辦法保證,就算袋子上面標示解凍後請立刻食用,但如果遇到消費者拿來烤肉用,解凍後離食用可能有三、四個小時,如果消費者肉毒桿菌中毒了,可以說跟自己的商品無關,是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不好嗎?
安全才是畜產品的第一要求
畜產品比起農產品,有更嚴重的傳染性疫病、生菌等汙染的問題,因此對於衛生的要求自然越來越嚴格,不進步就是被淘汰,而台灣過去18年來已經退出國際市場,缺乏了國際競爭,產業自然越來越弱。未來台灣解決口蹄疫的問題後,台灣的豬肉生產制度一樣必須提升,必須建立豬肉分級制度及肉品溯源機制,最好是能跟Global GAP接軌。
自由化的市場就是強的淘汰弱的,不要以為不簽定TPP台灣就可以鎖住市場,其實台灣早就是國際豬肉產品的競爭地。
下表是2013年至2015年關稅別0203豬肉類進口產值,進口前五大的國家產值約45.42億 約佔台灣豬肉進口的87.12%。

西班牙豬肉靠著伊比利豬這個品牌,從2015年正式開放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進口產值就超越了美國。
吃在地、本土、國產這些的口號越來越無效,美味與價格才是消費者最在意的事情。
從事餐飲業不只需要價格的穩定也需要品質穩定、供應穩定等。
請問台灣有哪一間肉品供應商,可以穩定供應以加規為基準,油花等級(Marbling Standard) 三的豬肉給餐飲業者呢?
用瘦肉精打美豬 用什麼打不含瘦肉精的加豬呢?
面對其他國家的農產傾銷,小農國家依靠的關稅以及檢疫,關稅會隨著各類的貿易協定打破,剩下的就是檢疫制度,但檢疫制度需要依照自由貿易中的國民待遇原則,台灣本土內什麼樣的限制水準,對國外也必須一樣,台灣的畜產品生產水準,如果繼續保持現狀無法提升,自然也難以靠檢疫檔住外國的畜產品進口,瘦肉精是一個目前的攻防點,但如果是加拿大豬肉呢?加拿大豬肉不含瘦肉精,早就大幅進入台灣了,不開放人家就不會進來,完全的鴕鳥心態。
如果永遠都只想著防守,躲在自己的小圈圈中,不與國際競爭,那麼產業只是慢慢被消滅。當年口蹄疫之前台灣養了接近一千萬頭豬,如今只剩下580萬頭左右,就算永遠都不開放,隨著人口的老化跟減少,豬產業必然越來越小,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慢慢的就被消滅了。

隨著自由化的市場國內國外的差別會越來越少,就如同現在的賣場輕易的可以買到美、日、韓等外國食品一樣,在東南亞地區的便利商店可以買到泰山的仙草蜜,我們應該轉守為攻,自己的產業自己救!
(作者曾從事豬肉產業,現為農產整合行銷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