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兩校積極推動合併,交大校務會議已通過合併意向,明天陽明校務會議也將討論是否合併。陽明部分學生昨發聲抗議,但兩校師長昨雙雙喊話,認為合併將是「高教最佳組合典範」,對於培育跨領域頂尖人才深具信心。
陽明與交大早在15年前,就有「合校」想法,十餘年來持續有學術合作,「交往」順利,才會想牽手合併。交大前校長吳妍華表示,15年前她擔任陽明代理校長時就觀察到,台灣的醫學大學有個通病—缺少理工、資訊學院,當時考量兩校的互補性,就簽過合併意願書;生醫是未來趨勢,若能結合交大理工資工、陽明醫學,將是互補雙贏。
吳妍華透露,清大、交大、政大都曾表示對陽明「有興趣」,陽明校長梁賡義最後挑了交大,就是考量兩校的合作歷史及互補性。此外,現在很多醫院需要遠距醫療,合校後,也可發展智慧型醫院。
中央、交大、清大及陽明四所大學2008年雖正式成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學生可互相選課、共同研究,但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分析,台聯大系統仍未密切整合,資源分配鬆散,經費一旦分配到各校,就由各校自行運作,沒有實質整合效果。
陳信宏表示,面對國內外學術環境及國際評比,深刻體會到合校對於兩校都是好的方向。交大以理工見長,但電子、資訊領域發展已到一定程度,且很多電機、光電等科系研究都已朝生醫領域發展,但交大缺的就是醫學研究,陽明學生則缺乏理工訓練,合校後「希望一加一能大於二」。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陽明學生領域同質性高,從教育角度思考,和不同領域的人互動,才能擴展視野,若和交大合校,將醫學和工程結合,甚至創造新興產業及更多就業機會,發揮加乘效果。兩校長期的合作將更「實質化」,資源分享可行性更高。
梁賡義說,陽明學生4500人,交大學生1萬2千人,沒有所謂「誰併誰」,如果抱著「誰併誰」心態,一定談不成,就像兩個人談戀愛,如果堅持「我擁有你或你擁有我」,不會走得長遠。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知識庫,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