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繼上周自己拉椅子坐著備詢,昨天民進黨議員乾脆把沙發、茶几搬到議場中央,並準備蛋糕茶水,要柯舒服坐著質詢,柯也成為首位在議場坐沙發答詢的市長。對此,議長吳碧珠說,議事規則雖未明定不行,但不夠莊重,並不適宜。
柯文哲日前面對國民黨籍市議員吳世正質詢時,因不滿直接拉了椅子坐下,沉默以對。民進黨籍市議員王世堅9日質詢時搬出躺椅,要柯「聽了刺耳,就直接躺下」。昨天民進黨議員劉耀仁、何志偉、王閔生、黃向羣,更進一步把沙發搬進議會,要柯坐著備詢。
劉耀仁昨在質詢一開始就說,「市長請上座」,柯文哲坐下後表示「這樣備詢有點怪」,還笑說「坐立難安」。劉耀仁說,他很認同柯文哲的健康哲學,「能坐就不要站」,也沒人規定質詢要用站的,況且61位議員、每人質詢40分鐘,就要2440分鐘,等於41個小時,站這麼久,連鐵打的身體都會受不了。
不但柯文哲坐著,該組質詢中,連局處長回答問題時,也都坐在沙發上,包括都發局長林洲民、交通局長鍾慧諭等5位局長,也輪番坐在沙發上答詢,但看來都不太自在。
擔任主席的副議長陳錦祥表示,並未規定議場上首長不能坐著答詢,劉耀仁質詢前有先告知他,基於尊重議員,他沒有反對。不過,他認為還是在備詢台質詢較適當。
前市長郝龍斌2011年在議會備詢時,被泛藍議員「賜坐」,郝欣然接受,但遭當時副議長周柏雅「提醒」,要他要站起來答詢。周昨表示,如果他當主席,會建議議員不要搬沙發進來。
周柏雅指出,市長在議場站著答詢是多年來的慣例,比較合乎禮儀,且議員也是站著質詢,雙方是平等的。如果市長覺得身體狀況不好,可舉手要求坐下。歷任市長答詢時,曾有不少議員認為市長很辛苦,請市長坐下,但市長通常都會拒絕,他相信這也是議會一貫維持的精神。
吳碧珠也認為不妥,柯質詢中若覺疲累或不適需坐下,可向主席反映,由議事人員協助,但市長自己拉椅子來坐不恰當。至於搬沙發進議場,吳碧珠直言「會干擾議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