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林口長庚、花蓮慈濟也有類似的情形。「年輕女性問我,登記兩人還沒有床?我說隔壁登記單人也沒有床。阿嬤問我說,等了兩天都沒有床?我說裡面有人等一個禮拜了。阿伯問我說,都沒有床到底哪裡出問題,我說:你應該問國家。」花蓮慈濟黃姓急診室醫師說。
台大知名的漫畫家急診女醫師其實.也說,她每天的心情就是「不想上班、不想上班」。
台大急診室醫師張家銘在醫勞盟粉絲團上指出,台大轉出去的病人少,但其它醫院「瘋狂轉case來,太快太多」,白天因為已經過度擁擠的各科病房有幫忙多收一些病人上去住院,因此白天走廊病人少一點,晚上沒有病房收病人,隔天早上一下子走廊又全擠滿了,到了假日,更是大爆滿消化不掉。
據了解,台大急診室的設計,病人容納量的正常值是100床左右,但根據Lawrence Lu傳到醫勞盟臉書的這張照片顯示,12日中午為止、台大急診室已收納163名病人。更有醫師接著指出,他11日看到的時候是181床。
圖片來源:Lawrence Lu
重症病人也不少,但身為後線醫學中心我們早就習慣重症區/ICU全滿,一班要顧六根endo(放置氣管內管,需要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這種事。但最近連中度待床病人也大爆滿真的有點讓人吃不消。
甚至有醫護人員開玩笑說,真希望MERS襲台,民眾鐵定跑光光,不敢再往大醫院急診室擠。
以下是台大急診室發出的聲明:
自台大急診三個月前的連署事件至今,病人沒有減少,反而無止境的增加、增加、再增加!
整個單位已經嚴重Ileus(腸阻塞) ,即使院方每班增加一名人力,on call(值班)三線都出動的促排方針、病人依舊上不去也出不去;衛福部實施轉院政策decompression(解壓), 但病人說一句「不想」轉,就一樣在台大等床的被動機制,依舊把急診塞得水泄不通。
老實說,身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我們已經不知道能再多做點什麼,話說了、文po了、宣傳宣了、抗議抗了、貼紙貼了、胸章別了、人在護理部都黑了,然後呢?
什麼都沒有改變!
「最糟的不是你們急診」
「積欠假最多的不是你們急診」
「Off(休假)最少的不是你們急診」
「人力最不足的不是你們急診」
但,new p't(新病人)無上限的除了我們急診,請問還有哪個單位?
「我們要內部溝通 」「家醜不可外揚 」「我們要共體時艱 」「最慘的不是你們急診」扒拉扒拉...
我們想要的只是一個安全及友善的醫療工作環境,讓病人在真正需要醫療照護時能得到應有的照護品質,如此而已。
我們想說的是,台灣醫療已經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但當到有症狀、在發出求救訊號,還沒有病識感,天真的以為總有一天會好的..後果會如何?
讓我們拭目以待。
《天下》急診怒吼系列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