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吃西藥一定要配胃散胃藥嗎?其實西藥隨餐服用,比配胃藥保險。
有些人有著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西藥就是傷胃」,堅持吃藥就要配胃藥。
其實,大部分的藥都是不傷胃的。
事實上,會傷胃的藥物種類並不多。只有很常見的老人家常吃的「美國仙丹」類固醇,和阿斯匹靈及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NSAID)比較容易造成胃酸過多,吃了一段時間後容易發生胃炎等症狀。而這幾種藥物都很普遍地被使用,才會有「西藥礙胃」這樣的迷思。
而且,有的時候是長期吃才會傷胃(如類固醇),有的是長期吃短期吃都有可能會發生胃痛(阿斯匹靈或NSAID類),而有些只是當下短暫的刺激(如NSAID,部分抗生素,鐵劑……等等)。
通常吃下去立刻會讓胃感到不舒服,造成短暫刺激的這些藥物,只要隨餐服用,通常就可以改善症狀。坊間容易取得的胃藥胃乳片等制酸劑,其實也只對這種的「礙胃」有用。但服用這種制酸劑時,有可能會造成影響藥物吸收功能的情況,所以其實可以的話,隨餐服用,會比配胃藥來得保險。
至於長期服用造成藥物性胃炎的類固醇,阿斯匹靈,或NSAID類藥物,配上普通的制酸劑通常也是沒用的。解套的方法是,避免長期服用,或不得已要長期服用時,徵詢醫師的意見(有的人不能使用),搭配簡稱PPI(質子幫浦抑制劑)的「胃酸抑制劑」才有用(可能要自費)。或者可以跟醫師討論看看,是否可選用較不會影響胃酸分泌的替代藥物(通常要自費,效果也不一定完全相同)。
總而言之,西藥會礙胃,所以吃西藥一定要配胃藥,是錯誤的,而且可能對身體有害的作法。服藥前最好要跟醫師討論。

(編按:即日起,天下雜誌將與知名急診女醫師其實.合作,以簡單易懂的漫畫和文字,和網友一起關心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及民眾健康的重要醫療時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