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市某處公寓的廚房裡,家庭主婦權太太,正在過濾廚餘的水分。為了讓廚餘減量,她要將買回來的新鮮食物分成小包裝;每餐料理時,要斟酌準備剛好可以一餐吃完的份量;料理食材時,也特別留心利用食材的每個部位,最好不留廚餘。
因為,今年三月起,她住的公寓裡新設置了秤重的廚餘回收機,她每日丟棄的廚餘將被計算重量,並且要繳手續費。
「因為擔心被徵收手續費,會更小心處理廚餘,家裡的廚餘反而比以往少了很多,」她說。
「廚餘秤重制」是指家戶要按照丟棄的廚餘量多寡收費。過去韓國的做法是,平均分攤於每月公用住宅的管理費中。明年將全國實施的新制,則改採「隨量徵收」,廚餘製造得愈多,要繳的費用就愈多,目的就是讓家戶減少浪費食物。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