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讀過兩位美加學者章柏林(J. Edward Chamberlin)和吉爾曼(Sander L. Gilman)合編的論文集《退化:進步的黑暗面》。該書指出,十九世紀是歐美快速進步的時代,但也是西方「退化理論」很發達的階段。
進步時代卻「退化理論」發達,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十九世紀的歐洲思想家,普遍視退化為一種譬喻,把社會不欲之現象全都丟到退化這一邊。當退化這一邊的現象減少了,進步這一邊的內容就會增加。
也就是說,「退化理論」是進步時代的反面鏡子。用退化來督促進步。
例如,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是大英帝國的高峰。當時最重要的思想家白哲特(Walter Bagehot),喜歡把後進國的許多現象認為是退化。例如,統治階層亂七八糟,缺乏菁英整合的力量,他即認為是退化的主因。他也特別強調,社會的混亂頹廢是嚴重的退化。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