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曾看過一個資料,說我國的公務人員與人口比例在世界上各列前茅。我對行政毫無所知,看到這樣的資料並不十分關心,反而覺得在我們這種發展中國家,就業的機會不多,政府機關多雇些人,也是安定社會的一種辦法。少給錢,多雇人,有飯大家吃嘛!但是在開始籌畫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後,實際在一個角落裡經營一件事業,就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那麼多公務員。
制度喜歡辦公文
我又注意到,每年立法院都說中央政府公務人員增加得太多,而行政院與人事行政局三令五申,控制公務機關膨脹,但每年還在不斷的膨脹。如果仔細瞭解一下情況,卻發現每一機關都大叫人力不足,而有許多機關都需要在編制外聘雇一些人員,理由充分,人事行政局也無法不准。因此控制公務人員數量的政策形同具文,甚至可說是掩耳盜鈴。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