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一開始即談到了「何謂東大腦」。東大腦所指的不單是智能指數而已,也意謂著「自動自發積極計劃,努力實行迎接挑戰」這樣的態度。完成一個挑戰之後再迎向新的挑戰,能夠持續踏循「振奮→努力→挑戰→達成」這種模式的人,才是真正擁有一顆東大腦。
然而,並不是每次都能順利達成挑戰的目標。有時候多年來的努力卻以失敗告終,或者在中途遭遇挫折。有時挑戰的過程僅僅一個月,有時卻得耗費十年以上的歲月。但是我仍希望人們能將這一切化作成長的養分,不屈不撓,勇於面對下一個挑戰。不斷提升自我,才稱得上是人生。撰寫此書的目的,也是希望除了我以外,能有更多人認同這項觀點。
雖然至今僅度過了短短十八年的歲月,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對自己的人生深感自豪。若說完全沒有一絲遺憾,那是騙人的,不過一路走來,我無時無刻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由於我現在的身分還是一名學生,自然不能誇下海口,妄言自己的人生很成功,可是我認為自己正一步一步邁向理想中的人生,原因即在於我打下了成功的基礎。
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每個人的看法莫衷一是。而我對於成功的定義則有好幾項,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份自己最能貢獻社會的工作,並且貫徹始終。為了完成這項遠大的目標,中間須經過好幾個階段,面對一項又一項的挑戰。而這些挑戰之中必定有值得自己學習、體悟的部分,幫助自己更進一步達成目標。
除了完成自己最大的目標之外,我在這十八年間也獲得了幾項資質與能力,成為我得以在未來的人生繼續奮鬥的利器。而這些資質與能力,我覺得諸位也不必將它們一一放大檢視,並且妄下定論,認為「時候到了自然就能學會」。然而,回顧這十八年來,我自己確實感覺到「在這個年紀主要是透過這類經驗學會了某項事物」。因此,本書其實也是我自己人格發展過程的紀錄。
第一章到第四章追述了我這十八年來「東大腦完全養成」的點滴,接下來的第五章則是總結前述。這終究是我的理想形式,並不是所謂的生活規範,自然沒有必要全數實行。諸位讀者不妨對自己深有同感的部分加以實踐。
舉例來說,提到我自己的讀書方法時,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字便是「自修自得」。我也認為,學會「自修(自主學習)」這種學習態度絕對是有益無害。它的好處不是只有贏得考試而已。經由自學自習突破大學入學考試難關的人,即使上了大學之後盡情享受著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仍會有所自覺,「自行摸索並建立出自己的學習模式」、「自行挑選需要的讀書項目並擬定讀書計劃」,原因即在於他們早已養成習慣,建立起良好的學習基本態度。相形之下,絕大多數完全仰賴補習班通過考試的人,要是沒有人在一旁敦促「快去讀書」,就會在大學裡大玩特玩。因此,透過自修自得考上大學的人,即使上了大學之後仍會佔盡絕佳優勢。這也是我目前在大學裡深刻感受到的一點。
這種自動自發學習事物的態度,不只對學生有益,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項寶貴的財產,無庸置疑。
時常提升自我
我是相當樂觀的人,不僅是我自己這麼覺得,家人們也這樣說我。甚至朋友也常常對我說:「你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煩惱。」
但是並不是因為自己不會愁眉苦臉才自認為是個樂觀積極的人,而是覺得自己的上進心、提升自我的企圖心、求知慾等正面的力量比一般人還強。因此,我堅持自己一定要過著充實的生活,並且實際感受到自己有所成長。
也因為如此,一天之中若是有些許空檔無所事事,便會坐立難安;若是覺得自己最近每天都提不起勁來,危機意識便會湧現,心想:「自己這樣下去好嗎……?」除此之外,對於自己投注心力的一切,我也期望能有完美的成果。「因為是我,所以一定能做得很好!」若是不能如己所願順利完成,我的沮喪立刻會寫在臉上(就像櫻桃小丸子臉上的三條線)。
簡而言之,就是自我意識過剩的完美主義。因此,非但不愁眉苦臉,一旦遇到自的事,反而更容易比別人加倍煩惱。不過後面會提到,我幾乎不會去煩惱人際關係這方面的事情,再加上大多數的煩惱最後都是由我自行解決,所以身邊的人才會覺得我看起來無憂無慮吧。
我最近總算能客觀地分析自己的性格,也了解到性格中的某些部分大概是「異於常人」的。以一般人來說,通常都會做出適度的放棄或妥協,選擇較為輕鬆的方式隨波逐流。
究竟那一種做法較好,在此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有些時候,放棄或妥協就是最好的選擇,不是嗎?但是我的性格也不是說改就能改,因此在未來,我希望能和自己體內的「始終堅持提升自我的完美主義者」好好相處。而撰寫這本書,便是了解自我的第一步。
最後,我了解到自己的性格當中,即便是較為難自己、讓自己比常人更辛苦的部分,在許多方面都是對自己有益的,就是因為無法滿足現狀,並且為此沮喪、煩惱,才會有日後的努力與成長……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東大腦完全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