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久違了,東京。上一次來東京,已經是八年前了。八年,不變的是,東京人仍舊在忙碌的地面下穿梭。
讓我想起,去年三一一之後的一則新聞。因為東京地鐵停駛,所有白領上班族,全部從原本分散在不同樓層的地底下,浮出路面。
可以閉著眼睛在十多條交錯的地鐵、上百個車站裡不斷轉搭的東京人,一到了路面,竟失去方向感,找不到回家的路。再加上交通停擺,災變兩天之後,仍有數十萬的白領滯留街頭。
核災之後,節電,成了日本人的全民運動。節電行動當然也就從他們最仰賴的地底世界開始。
從羽田機場出來,我們搭機場快線到東京。車門上,貼著「弱冷房車」的貼紙,一抬頭,看到我們頭頂上的燈管正好被拔掉,讓從台灣到東京做「節電」題目的我們,相當興奮,心想,這真是呼應我們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