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十二年國教方案」,真是讓人愈看愈不解。總覺得這種「國教」,似乎與「國民教育」有很大差別。
「國民教育」的特徵是:學齡兒童都能直接進入地點較近的公立學校。在入學過程中,沒有競爭門檻,而會受到相同程度的公立教育。學區內的家長與學生,不用擔心「沒有學校讀」,也不必煩惱「要選哪一所」。住哪兒,就讀哪裡,簡單明瞭。
然而教育部不僅還要保留「明星高中」讓國中生繼續廝殺;而且在所謂「免試」的社區高中之間,還要用在校成績或抽籤等各種方式,進行另一種競爭。這實在跟「國民教育」的性質大相逕庭。
集合這麼多專家之意見,教育部怎麼會弄出這種莫名其妙的決策?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